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航产业 >> 制造产业观察

通航产业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核准石拐区新建通用机场。这标志着石拐通用机场项目全面进入工程施工阶段,预计年内完成主跑道等工程施工。项目的实施将加快推动石拐区产业转型、结构升级步伐,也将促进石拐区形成以五当召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通用航空产业和大青山影视文化创意基地为两翼的文化旅游产业大格局。

 
石拐区五当召通用机场项目规划图
    石拐区通用机场项目作为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项目,总投资34.23亿元,规划用地5436亩,从2014年到2022年分三期建设。主要规划建设五当召通用机场及配套设施、国家航空体育项目基地、航空水世界项目、航空工业飞机配件、整机组装生产等配套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开展航空旅游、航空体育、航空作业、航空快递、航空物流等业务。项目填补了自治区和包头市民营通用航空产业链空白,其开工建设让石拐区迈入利用低空域资源和高新技术推动转型发展的新里程。
    石拐区2011年列入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后,终日乾乾,紧跟时代的步伐谋新求变。2014年7月,签订通用航空项目战略框架协议至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区委宣传部、发改局等部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推进,让决策化为行动,蓝图变为现实,短短的两年时间,完成了军方、民航、地方等所有审批程序和可行性报告等支撑文件,让项目渐渐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今年,项目计划投资2.6亿元,购置直升飞机、建设五当召景区直升飞机停机坪、完成通用机场及配套设施等项目。随着项目推进,将形成通用飞行服务、私人休闲娱乐飞行服务、飞机托管服务维修、零部件供应和飞机整体制造等通用航空产业链;将成立滑翔机和飞行俱乐部,组织国内外滑翔机爱好者进行体验飞行、比赛,开展飞行驾照培训、教学;低空开放后,将开展包括热气球、空中观光、滑翔伞、动力伞、三角翼等航空旅游体验、观光飞行项目,带动石拐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升地区影响力。

 
打造临空经济
    目前,项目单位内蒙古通航航空有限公司先后注册成立了运营和无人机两个全资子公司,成功收购了法国某公司股份,作为大股东共同推进AKOYA(阿科雅)-新式轻型运动飞机项目,并与国际国内相关科研院所、航空企业等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让通用航空产业拥有了更多承载面。正在筹划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落户、建立航空博物馆、航空爱好者和有飞行梦想的各界精英服务的航空俱乐部……一系列通航机场子项目正在深入推进,将石拐区推向“一带一路”和国家高新技术前沿。
    如今,随着项目前期工作的完备,这棵通用航空“梧桐树”,引来了不少国内外“金凤凰”前来栖身。
    固定翼飞机生产项目
    内蒙古通航航空有限公司与法国丽夏航空公司签订《投资意向书》等,收购了对方股份,作为大股东共同推进AKOYA(阿科雅)-新式轻型运动飞机项目。内蒙古通航航空有限公司正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公司洽谈运动型飞机项目。
    飞机仪表、仪器生产项目
    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洽谈达成意向,合作生产飞机仪表、仪器。
    建立中外航空培训职业学校
    已同美国加利福尼亚航校等单位商谈达成意向,机场建成后合作成立中外航空职业技术学校,提供国内外飞行培训从初审到考取驾照的一条龙服务。
    无人机项目
    已着手成立无人机项目公司,建立中国西部最大的无人机研发、生产、制造、维修、运营服务无人机产业链;与黑龙江某公司达成合作事宜,与多所高校正在进行多项特殊无人机飞行器设计工作。
    相关专家表示,“随着国家低空空域的开放和利用正在逐年推进,通用航空这一产业环境的改变,将为发展迎来全新契机,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将逐步成为继汽车产业之后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而石拐区正是抓住了这一引擎,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将对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文化旅游基地打造和地区全面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势必起到一个撬动产业转型的杠杆作用。”
    通用航空机场项目的落地、实施推进是近年来石拐区发展新型产业的一个亮点。随着一项项文化旅游工程建设,让以五当召为龙头、低空域航空运动和文化创意影视基地为两翼的石拐区旅游文化大格局承载力不断升级。石拐区,这座文化旅游新城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