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航政策 >> 运营规章

通航政策

中直网2014年7月30日消息(记者 莫洋)中国民用航空局第224号令,《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和地面教员合格审定规则》(CCAR-61-R4)已经2014年6月1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局务会议通过,并将于2014年9月1日起施行,这是CCAR-61部的第四次修订。此次修订的第一项内容就是:“修订了“飞行时间”的定义,在原定义的基础上增加了直升机飞行时间的描述。”
  CCAR-61-R3关于飞行时间的定义内容为:飞行时间,是指航空器为准备起飞而借助自身动力开始移动时起,到飞行结束停止移动时止的一段时间。对于不能自行起飞的滑翔机,飞行时间是指滑翔机被牵引起飞开始移动时起,到着陆后停止移动时止的一段时间。
  CCAR-61-R4关于飞行时间的定义内容为:飞行时间,是指航空器为准备起飞而借助自身动力开始移动时起,到飞行结束停止移动时止的总时间。对于直升机是指,从直升机的旋翼开始转动时起到直升机飞行结束停止移动及旋翼停止转动为止的总时间。对于滑翔机是指,不论拖曳与否,从滑翔机为了起飞而开始移动时起到飞行结束停止移动时为止占用的飞行总时间。
  笔者认为,新增这句话“对于直升机是指,从直升机的旋翼开始转动时起到直升机飞行结束停止移动及旋翼停止转动为止的总时间。”透露了两个信息:
  一、直升机得到重视。直升机在中国的发展极为迅速,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由于我国低空航路图一直不明晰,通用航空企业纷纷选择直升机作为运营工具,根据中直网的统计,近年来,我国新增的通用航空企业绝大部分均购买了直升机,作为企业筹建的第一架飞机。一些有实力的通用航空企业也都倾向于购置更多的直升机来运营,其中,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高限公司32架、飞龙通航21架直升机、国网通航14架、海直通航14架、联旺通航5架、上海城际通航14架、上海和利通航7架直升机、上海金汇通航14架直升机、安阳通航8架直升机、河南贯辰通航7架、湖北同诚通航13架、广州惠联直升机通用航空公司也拥有19架直升机。众多直升机的作业量正不断增加,总飞行小时数占通航总飞行小时数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二、我国民航规章更加专业和完善,新增的内容体现了我国在修订民航政策法规时的专业水准在提高,作为航空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分类,直升机在全球拥有者庞大的运营基数,救援直升机每时每刻都在拯救着人类的生命,将直升机新增至飞行时间的定义中,从根本上肯定了直升机在航空领域的地位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