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航智库

通航智库

 夏季是暴雨天气多发季节,与暴雨如影随形的闪电和雷是自然界的十大灾害之一,对建筑、电子设施、人身等危害巨大,其对飞行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既可能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又可能对飞行中的飞机安全构成威胁。
    飞机是运动在空中的良好导体,容易被雷电击中,据权威机构统计,飞机每飞行3000小时,便可能遭受一次雷击。雷电对飞行的危害巨大,它会使机身感应带电,造成着陆放电危险;会破坏地面导航设施,干扰飞行员目视。如果雷电击中飞机,可能导致无线电通讯中断或设备损坏、电子设备遭受干扰、罗盘等部件磁化,影响飞机的通讯、定向和导航。更遭的是,雷电还可能击中飞机发动机、油箱等关键部位,虽然这种情况很少发生,但一旦发生,危害极大。
    然而,我们查看近10年的数据发现,遭受雷击的飞机并未酿成巨大灾难。这主要是因为现代的气象技术与机载雷达的发展,能准确地报告雷电的位置,飞机可以提前避开雷电区域和选择备降场;即使避不开超大雷暴,利用先进的探雷技术和机组的经验判断,也能从弱雷区,或者雷区间隙云中穿过。退一步讲,即便不慎被雷电击中,机身巨大的金属罩,对机内旅客有良好的屏蔽作用,能够保证旅客不受雷击,从而确保飞行安全。
    让人更加欣慰的是,飞机制造和气象的发展,已大大降低了雷电对飞行的危害。目前,飞机都安装了先进的防雷机载通讯、导航、气象设备,并进行及时维护,加置飞机短波通讯(雷电对短波干扰较弱)和放电设备等,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飞行的安全。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雷电产生于强对流雷暴云,它号称“天气加工厂”,能快速生产各种危害飞行的天气,如暴雨、风切变、下击暴流、飑、颠簸、积冰、冰雹、龙卷风等。所以雷暴天气的威胁不仅仅是雷电,其伴随的各种危险天气也会严重威胁飞行安全。对于民航部门,绝不能掉以轻心,而是需要做好各种防护工作。
    对航空气象和管制而言,气象部门应加强雷暴研究,提供精准的观测和预报。值班气象员需精准地向机组、签派员讲解区域天气及变化趋势,利用最新的雷达图、卫星图、天气图等,分析雷电的发展、移动。选择绕飞雷区的航线和备降场,共同探讨、慎重决定飞机的放行,做好飞行预案。管制人员则需结合气象情况,合理地调控飞行。
    对飞行员而言,应尽量避开雷暴区,具体包括推迟起飞、改变航线及高度、空中等待、绕飞、备降、返航等。飞行员还要有针对性地学习雷暴等气象知识,有准备,才能做到临危不乱。另外,机载雷达的能力有限,机组需留心调节雷达显示距离,发生特殊情况时要及时连接地面雷达。
    总之,航空部门需要高度重视,不断研究和完善预防措施,对在雷暴下飞行的潜在危险逐一进行研究,认真预防,早准备,勤演练,争取将雷电对飞行的危害降到最低,为飞行安全提供最有力的保障。